學生成長組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
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概要

    學生輔導服務不單要配合學生成長的需要,同時也要配合教育和課程上的改革,使學生做一個整全的人。而一個「整全的人」需要在德、智、體、群、美、靈六育方面都有均衡的發展。故本校將輔導服務與學校其他系統(例行政管理、教與學、家長教育、訓育等)互相結合,建構一個全方位學生輔導體系(見附圖一)。體系的中心以學生為本,目標是推行全人教育,培養學生建立優質生命。在輔導服務過程中也協助學生掌握終身學習的各種共通能力,使學生成為一個能自愛自信樂於學習通情逹理善於應變啟發潛能的人。

本校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包括政策及組織、個人成長教育、支援服務及輔助服務四個範疇,詳列如下:

甲. 政策及組織

我們相信上帝賜給每個學生都是獨特而有價值的,正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都擁有天賦的「能力」,而這種「能力」是可以被培養而發揮的。為此,本校自一九九六年開始在一至六年級採用輔導成長課為正規課程。在二零零二年度開始,輔導組先後與宗教組緊密合作,發展基督教生命教育課,後來本校参與本會共同發展生命教育課程,将個人成長教育也纳入生命教育科。輔導組又與各科組合作,推行全方位的校本輔導活動,一方面營造和建構一個友愛及關顧的學校文化,另方面又促進學生身心靈健康成長及培養學生建立優質生命。

(一)輔導服務目標:

1.建立一個友愛關顧的學校文化,培養學生樂於學習,發展潛能,實現自我。

2.培養學生建立正面價值觀念,適當態度及良好行為。

3.協助學生面對及處理不同成長階段的需要或轉變。

4.支援教師掌握與輔導有關的專業知識、技巧及應用,發揮團隊精神。

5.與家長建立伙伴關係,加強親子教育,以幫助學生健康成長。

(二)輔導服務取向

學生輔導服務是學校整體的一部份,故輔導服務對象是指向全體學生;參與提供服務人員是學校的全體成員。同時結合家長伙伴、教會及引入社區資源支援,使輔導工作推行更快捷和更有效。藉著正規課程生命教育科,滲透式課程或各種輔導活動的推行及教師與學生的接觸中傳遞輔導的態度,使輔導效果更深更廣。因此,教師在從事學生輔導時,很著重個人並專業知識的成長,要有積極的人生觀和生活方式,以身作則,培育和維持對人的愛心、信任、關注和同感。同時,明白及體會學生不安的原因,協助學生學習接納自己,發揮長處,讓學生明白人人都要經歷錯誤與失敗,只要處理得當,此等經歷往往能提供人生中成長的機會。肯定輔導是教育歷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輔導與教育實在是互為表裏,相輔相成的。

(三)輔導服務性質

著重發展性及預防性的工作,按學生不同年齡的心理發展和成長需要編排輔導活動及成長課程。同時,對於部份學生在成長中出現問題或危機需要協助的,則進行補救性及針對性的輔導。

(四)成立學生成長組

為了有系統地推展學校的學生輔導工作,以及確保學生輔導服務的資源得到適當運用,本校自二零零二年度開始,由駐本校的SGT(本校學生輔導主任的簡稱)負責策劃及統籌輔導工作,並成立輔導組。輔導組成立初期,成員包括有校長、訓導主任、課程主任、活動主任、宗教主任、學生輔導主任及各級代表。後來輔導組發展較為成熟,由學生輔導主任統籌,成員則包括各級代表及科任老師。同時,SGT加入學校行政組,與各行政主任共商校政,其中包括學校整體政策及方向,以確保輔導政策配合學校整體的發展。二零一二年度開始,為了加强訓輔的整合,訓導組和輔導組合併成為學生成長組,而學生輔導主任繼續提供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的計劃書和檢討報告也包括在學生成長組的計劃書和檢討報告中呈現。

 (五)設立問責及協調的機制

設立自我評估機制,持續交待服務進度及成效。

(六) 訂立就學政策

依據教育局2009年1月6日發出通告第1/2009號「確保學生接受教育的權利的指引,如學生持續缺課七天,不論學生的缺課原因為何,校長必須在學生連續缺課的第七天立即向教育局申報有關個案,不能延誤。當有學生連續缺課超過七天,本校將依據教育局有關指引,由副校長在SEMIS向教育局缺課個案專責小組呈報,並將個案交由本校學生輔導主任跟進。

乙.  支援服務

透過與不同組織系統的緊密合作建立支援系統;又藉推行跨科組的校本輔導活動,與各組互相配合,以致能成功地推行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同時跟進生命教育科、資優教育、個案會議及諮詢機制,支援教師處理學生的問題,提升老師與家長或學生溝通技巧。SGT一直透過與教師專業發展小組的合作,共同為教師提供與輔導有關的專業培訓,及支援學生輔導人員,加強教師的輔導技巧和發揮團隊精神。

(一)支援家長

從二零零五年開始,整體性家長教育由家長教師會負責,SGT則著重發展學生支援的家長教育,透過推行家長講座、工作坊、親子營、家長義工及小組活動,促進家校合作。同時加強家長協助學校培養子女建立正面積極的人生價值觀念;提升家長管教子女的效能,以建立伙伴關係,協助學生健康成長。

 (二)結合社區資源

為了加強與社區合作,本校分別與不同社福機構會作,例曾與基督教沙田香港崇真會綜合服務中心、聖公會馬鞍山綜合服務隊、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馬鞍山堂等機構建立夥伴關係,共同合辨成長天空計劃及發展其他學生小組活動。

(三)参與危機處理小組

預防勝於治療,本校參照教統局及社會福利署制定的各項危機處理指引,成立危機處理小組及危機處理程序,定期開會檢討,以便在發生重大事故下,大家能取得共識,迅速作出應變處理措施。

(四)協助學習支援小組

協助學習支援小組,包括统籌校本教育心理服務,参與學習支援核心小组,支援個别學習計劃、小一及早識别等等,與有關專業人員、教師,共同訂立支援有特別學習需要的學生的目標及方法,推動支援工作的開展,並檢視成效。同時以個别輔導和小组輔導形式,輔導部份比較複雜而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

丙.個人成長教育

我們深信培養學生幫助學生瞭解自己,認識他人,建立一個健康和正面的自我形象,學會學習,及學習解決問題面對逆境的處理方法,對學生成長非常重要。

為了照顧學生在成長上的發展及需要,本校自一九九六年開始參加教育署「輔  導體系助成長」先導學校計劃至今,經過老師們多年的教學實踐及努力,在一九九九年建立了一套由小一至小六年級的螺旋式課程。在每星期安排一節成長課,由班主任透過關懷和互助的氣氛,讓學生自由地分享學習溝通,解決問題和學習技巧。此課程的特色是經過本校老師在課堂施教後不斷地修正而輯成一套螺旋式校本課程。而二00四年度開始更將聖經課和成長課的課程內容進行統整,在原有的內容上加入性教育及生命教育課程的元素,成為基督教生命教育科。課程內容包括六個範疇:(1)聖經知識的認知及應用 (2)個人發展 (3)群性發展 (4)學習態度及技巧 (5)事業篇 (6)生死教育。在2006年,本校獲本會教育部資助,提供額外資源,以發展優質生命教育為本校特色,並重新修訂生命教育科的課程,其內容除了涵蓋舊有的六個範疇之外,更加入「成長的天空的計劃」的發展課程,及每級依學生成長階段而設立的主題活動。

故此,此課程不單適切學生的成長需要,更能配合本校的文化特色及學校每年的重點主題目標。同時,課程更著重學生的個人體驗及處境學習,引導學生反思及探討成長所面對的事物,幫助學生建立內省習慣;也加強了師生間的相互溝通了解。這從過去多年來成長課的成效檢討問卷中,有九成以上的老師表示成長課能加強師生溝通,有助建立良好學習氣氛反映出來。

其次,根據全校學生不同成長階段中所面對的挑戰和參加APASO的評估結果,舉辦不同類型的輔導活動。例:為全校學生而設的全方位校本輔導活動。

為加強學生情意教育而設不同小组和專題講座,例為小一新生的適應而設的小組;為小六學生而設的升中輔導活動;設立愛心大使朋輩輔導計劃;「資優培訓精靈一族小組」等,為鼓勵學生發揮潛能,樂於服務社群的社區服務活動。

丁.輔助服務

為那些面對學業、情緒或行為方面有困難的學生提供個別輔導或小組輔導服務。本校的輔導服務主要包括以下項目:

一. 提供個案給有需要學生,而個案服務將視乎實際情況而定。

二. 安排小組輔導(如自我管理訓練、提升學習興趣等),協助行為和學習有問題的學生。

三. 識別、輔導及轉介有需要的學生接受合適的專業服務。

四. 為學校建立有系統的校內及校外轉介機制,以助有需要的學生,轉介程序

  1. 校內的輔導工作,主要分四線進行,分別是教師、學生成長組级组長、學校學生成長(訓導及輔導)主任、教育心理學家和外間服務資源。
  2. 轉介機制工作包括鑑定、評估、訂立、推行、檢討校內輔導資源。
訪客人次:7822671馬鞍山循道衛理小學Ma On Shan Methodist Primary School
地址:沙田馬鞍山恆明街11號Address : 11 HANG MING STREET MA ON SHAN SHATIN NT
© 2024 版權所有電話:26309219傳真:26309768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17